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民国学者应用、整理和研究《清实录》初探

2013/1/11 16:33:2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史学史研究

 

作者: 谢贵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民国学者;《清实录》;机构;史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清实录研究”(批准号:10FZS00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资助之重大项目“实录修撰与中国传统史学流变”(批准号:06JJD77002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民国时期,抱持不同立场的清史馆、文献馆、史语所和北大的学者们,怀着不同的目的,对清朝的历史及其文献《清实录》等予以密切关注、应用、整理和研究。作为清遗民的清史馆馆员及伪满学者罗振玉等,采用《清实录》史料编纂《清史稿》,或直接整理该实录早期版本,以达到为旧朝存史的目的。与清遗民相反的是北京大学教授孟森这样的共和派史家,对清廷篡改和修饰《清实录》的行为表达了强烈不满和激烈批评,同时又广泛应用其中可信的史料从事清史研究工作。持中立立场的是信奉科学观念和近代学术方法的史语所徐中舒和故宫博物院的年轻学者方甦生、单士元等,他们对《清实录》的改修和价值,通过实证给予客观的评价。尽管立场和方法各异,但民国学者们一般都比较认真和敬业,使《清实录》的研究一开始就步上较高的台阶,为以后的整理和研究起到了重要的奠基作用。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民国学者应用、整理和研究《清实录》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