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1930年代中期红四方面军对川西北及康北土司政策及其演变

2013/5/9 16:50:2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田利军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1930年代中期;川西北;康北;红四方面军;土司政策;政策调整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民国时期川西北民族地区土司土官研究”(批准号:11YJA770046);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党史资助课题“红军长征时期红四方面军对川西北康北土司的政策及其演变”;四川师范大学校院共建科研创新团队“中国近现代西南区域研究”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进入川西北地区并将川陕苏区扩大到茂县、汶川、松潘、理县及大小金川流域,红军在所占领地区瓦解土司政权,解放“娃子”,夺取土司控制的粮食,分掉大土司的土地房屋,赢得了各族民众支持,但却遭到了川西北土司土官一致强烈的对抗。1936年初,红四方面军转战并进入康北地区以后,将打击土司的政策调整为联合或者中立土司的政策,以致康北地区出现了部分土司喇嘛支持红军或保持中立的情况。这一政策转变,直接原因在于共产国际政策的调整,根本原因则是红四方面军面临着严峻的生存问题。当然,苏维埃政权的革命性质、革命政策的惯性以及康北的客观形势使红四方面军不可能与土司实现真正的联合。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华阳国志》所录歌诗谣谚之作者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