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农业土壤碳汇视角下农户不同耕作行为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

2013/7/9 9:59:1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经济

 

作者: 刘奕 ,张建伦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四川省都江堰市的调查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农业土壤碳汇;农户耕作行为;农业碳交易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农业土壤碳汇实现机制研究”(编号:7110300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农业土壤碳汇实现机制研究”(编号:11YJC79012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长期以来,农业生态系统在降低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减缓气候变暖方面的作用一直被忽略。迄今为止,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农业土壤碳汇实现机制,从而制约了农业土壤碳汇耕作的发展,也是导致我国政府在国际气候谈判中面临巨大压力的重要原因之一。通过分析农业土壤碳库与农户耕作行为之间的关系,构建农户耕作行为选择模型,利用在四川省都江堰地区开展的田间实验和问卷调查所获得的水稻种植成本收益数据,发现只有当农业土壤碳汇补贴不低于农户的机会成本时,才能使农户主动选择有利于“碳汇”的耕作方式。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农业土壤碳汇视角下农户不同耕作行为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