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普遍的教育实践非理性

2013/7/9 10:08:4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

 

作者: 雷云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实践非理性;教育实践;教育知识;教师教育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我国教育知识史的语境考察”(编号:DAA100191)、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项目“教育知识转型与教师教育变革”(编号:TER200901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转换分析角度,“教育知识与实践相脱离”实为教育者不践行教师教育所授教育知识的结果,是一种“普遍的教育实践非理性”现象。这一现象产生于长期以来人们对教育知识的“可靠性”设定,以及由此引发的压抑受教育者教育经验的教师教育。除此积弊,宜将教育知识的基本性质理解为“可信性”。“可信性”教育知识的教师教育实践注重解放受教育者的教育经验,可有效促进教育知识与受教育者未来的教育实践相结合,从而消除普遍的教育实践非理性。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普遍的教育实践非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