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教授治校”与“教授治学”之辨析

2013/7/9 10:13:2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

 

作者: 李献斌 ,陈金圣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兼与杨兴林教授商榷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教授治校”;“教授治学”;管理模式;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大学学术权力的制度化建构”(编号:11YJC880008)、2011年度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过程中的大学学术权力制度建设研究”(编号:2011ZD07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从大学的学术机构属性及管理制度需求出发,“教授治校”应成为中国大学的价值选择和制度安排。西方大学史上“教授治校”理念与管理模式的长期延续和中国大学“教授治校”的本土案例,均表明这一大学理念与制度安排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这种生命力恰恰源于该制度的价值合法性与现实可行性。积极尝试“教授治校”的制度方案,对中国大学行政化弊病的革除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推进而言应当大有裨益。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普遍的教育实践非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