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我国侵权法上使用人替代责任的谱系化建构

2013/9/3 9:56:3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

 

作者: 王竹 ,张恒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兼论对“雇佣关系”概念的改造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侵权责任法》;谱系;使用人;替代责任;雇佣关系概念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侵权法与劳动法双重视角下的使用人赔偿责任体系化研究”(12SFB3028)和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我国侵权法上公平责任适用研究”(11CFX03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侵权责任法》改变了《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规定的使用人关系体系,实质性地废除了“雇佣关系”概念。在我国侵权法上使用人替代责任的理论基础中,“控制力说”具有主导性,“深口袋理论”具有辅助性,“利益风险一致说”具有补充性。应该重新赋予“雇佣关系”更广的内涵,用来概括承揽关系之外的其他全部使用人关系类型。应该根据使用人替代责任的谱系合理配置归责原则、承担责任的情形、赔偿范围、强制责任保险和受益补偿责任五种立法技术。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中国应确立何种金融检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