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文化有用性:文化认同的价值判断

2013/9/3 10:53:4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论坛

 

作者: 吴其付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羌族旅游开发为例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羌族旅游;文化有用性;文化认同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心与边缘语境下的民族文化认同研究——以羌族旅游开发为例”(编号:11YJC850023)、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基金项目“民族旅游与文化认同:以羌族旅游开发为例”(编号:DYWH112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文化是一个民族身份认同的标志。民族文化能不能被传承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民族文化在当下的有用性。以羌族旅游开发为例,旅游开发使羌族民众认识到了自身文化的有用性,其直观体现是能够通过各种与羌族文化有关的旅游产品开发获得经济收入。在为了获得更多经济收入的心理驱动下,羌族民众积极发掘展示本民族文化,激发出了作为文化持有者的主体能动性,虽然这种主动性是为了“逐利”,但却使羌族文化在主体的无意识下得到了传承和发展,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也在“逐利”行为中得到体现和强化。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旅游目的地网络知识转移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