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汉代巴蜀经学述论

2013/11/5 9:27:3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舒大刚 ,吴龙灿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蜀学;经学;巴蜀;汉代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巴蜀全书”,四川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SC12E001)、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儒学研究中心重点项目(RX12ZD02)“中国儒学文献通史”,“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儒学研究中心重点项目(RX13ZD02)“汉魏经学传承与文献考述”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汉代巴蜀经学兴起于文景之世,文翁奖励儒学教育,领先全国以“七经”造士,于是七经之学盛行巴蜀,经学人才辈出。两汉巴蜀经学以易学、小学最盛,《诗》、《书》之学次之,而《礼》、《春秋》、《孝经》、《论语》之学亦有可观。巴蜀学者不满当时章句之儒“碎义逃难”、“违背孔真”的现象,自严遵始融《易》《老》于一炉,扬雄创拟经新篇,从而构成汉代巴蜀经学独辟蹊径、自成体系之特色。汉末巴蜀经学与巴蜀地域政治经济命运密切关联,今古兼治,扬马击郑,于是以杨门之学和谯氏之学为代表的通经致用之学和谶纬学大兴。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汉代巴蜀经学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