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巴蜀近现代哲学思想的转型、发展及其特征

2013/11/5 10:03:5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刘俊哲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巴蜀;近现代哲学;转型;发展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巴蜀文化通史·哲学思想卷”(2007编12号);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点建设项目(编号:2012XWD-S0101)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由于巴蜀地区近现代社会生产方式和社会关系的急剧变化,特别是阶级关系及思想斗争的错综复杂性,巴蜀哲学形成了一个多元要素的复合体。在哲学思想形态上,体现为马列主义、现代新儒家思想、西方哲学和政治思想三者并存,其中现代新儒家思想更为凸显。在哲学思想变化和创新方面,蕴涵着哲学思想的经学的研究出现了思想上的六变,并赋予了古代经学的近代政治思想色彩,而且西方哲学和资产阶级自由、平等、民主、革命等思想被有选择性的吸纳,还进行了哲学本体论、认识论、道德论、文化观等方面的创新。在哲学思想发展进程上,巴蜀哲学沿着先经学哲学、再政治哲学、后学理性哲学的逻辑路径向前推进。近现代众多的巴蜀哲学家或思想家在学术视野、新思想的接受、理论的创新、思想体系的构建等方面都各有不同的表现。此外,巴蜀地区少数民族哲学在近现代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汉代巴蜀经学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