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司法救济的逻辑起点:征收补偿协议性质之辨正

2014/3/10 9:57:1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

 

作者: 刘启川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兼及补偿协议履行纠纷司法救济之阶段性设计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征收补偿协议;拆迁补偿协议;行政契约;民事契约;司法救济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行政法上类推适用的原理与方法”(2013SJD820012)、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现代城市法治化治理下的交通警察权研究”(CXLX13_069)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十五条对所涉补偿协议纠纷,采取何种诉讼予以救济不置可否,极易导致法院受理案件与民众维护权益时无所适从,因而,应辨明征收补偿协议的性质。从基本法理分析得知,征收补偿协议契合行政契约的内在逻辑,并且,当前“民事契约论”的形成多囿于补偿协议的契约性而径直定性,抑或受制于现有制度框架造成的惯性思维。而把征收补偿协议定位为行政契约,既可以使征收补偿协议得到理性回归,推进行政契约理论在行政活动中获得本真拓展,又可以更好地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司法救济的逻辑起点:征收补偿协议性质之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