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魏了翁文集版本优劣考辨

2014/3/10 14:44:3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郭齐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魏了翁;《鹤山先生文集》;版本优劣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现存魏了翁文集主要版本凡四种,即宋开庆元年刻本、明嘉靖初锡山安国铜活字本、嘉靖三十年邛州吴凤重刻本和文渊阁《四库全书》本。以完整性而言,安国本最全;以文字内容而言,宋刻本最精。吴凤刻本、《四库全书》本则恣意妄改,留下了步步陷阱,使用时必须万分谨慎。虽然安国本、吴凤刻本、《四库全书》本在纠正浅显文字错误时可资参考,也并非全无是处,但总体校勘价值有限。民国年间印行的《四部丛刊》初编本,系影印乌程刘氏嘉业堂藏宋开庆元年刻本,而以安国本补缺,虽仍有残缺,错误较多,难言精善,然兼取宋本之精、安本之全,合二为一,珠联璧合,遂成为迄今为止最好的版本。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司马相如“赋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