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文摘类学术期刊专题策划的功能与方法

2014/3/10 14:52:1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传播学

 

作者: 张学文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文摘类学术期刊;专题策划;功能;方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当下,文摘类学术期刊作为一种情报性学术期刊除了拥有检索、浏览、交流等功能外,还由普通学术成果介绍与展示的平台转变为沟通与引领学术研究的媒介,尤其是它通常采用的专题策划更成为研究者关注的重要问题。作为一种学术理论思想的深度表达形式,专题策划以深度聚焦的方式深入解读各种学术问题与具体实践问题。这种专题策划的一般方法主要包括两种:抓住社会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与普遍问题,选择大政方针和民生政策关注的重点、难点与疑点问题,深度挖掘实践工作或社会新闻事件背后的学术与政策意义;注重从国内外各学科、各领域或交叉学科的理论研究、实践与完善中提炼和选择专题。具体操作方法大致包括:根据各学科发展动态自创专题名称,研究对象为各学科具有理论前沿性或学术探索性的重大问题;各学科内同一专题所选择的文章大多选自不同报刊源,或考虑不同观点的争鸣,或考虑不同学派文章的相互补充等。这些方法突出表明文摘编辑的自主性、再创造性以及对专题本身的元研究,最终推进了社会科学理论的再创新。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文摘类学术期刊专题策划的功能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