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战宪法适用

2014/5/4 11:07:0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

 

作者: 谢维雁 ,孔德王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近年来我国学界关于宪法适用的主要论争点及评析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宪法适用;违宪审查;宪法间接适用;宪法解释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完善我国宪法适用机制研究”(编号:13BFX028)、中国法学会2012年度一般项目“宪法适用制度研究”(编号:CLS(2012)D121)的阶段性成果。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宪法适用是指以宪法规定为标准对宪法争议进行评价并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结论活动。宪法必须适用,否则无法规范现实。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学界对宪法适用问题研究起步较晚,在关于谁可以适用宪法、宪法能否间接适用等宪法适用的重要基本理论与实践问题上存在分歧,至今未达成共识。进一步加大宪法适用问题的研究力度,尽快形成中国特色的宪法适用理论体系,建立健全我国宪法适用制度,是我国近期宪法学研究的一项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国家认同的宪法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