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理解“教育知识”的兴起

2014/5/5 8:53:3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吴定初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教育知识;教育理论;主体间性;社会与境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我国教育知识史的语境考察”(编号:DAA10019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教育知识”的兴起是一个颇值得关注的学术现象。析其涵义,“教育知识”与“教育理论”所指相近,但在研究(生产)的主体、主要环节等方面有所不同,都有存在的学理空间。探其缘由,“教育知识”的兴起以教育研究权力的解放为背景,以突破教育研究的困境为契机,以普遍的个体对自身教育实践的反思为基础。论其意义,“教育知识”标识一种新的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强调以知识的主体间性超越其主观性,注重以社会与境的历时变迁理解生产方式的转换,认为教育知识生产与其所在的社会与境之间具有本质性联系。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理解“教育知识”的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