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本刊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2014年度考核结果为“良好”

2014/12/2 9:39:5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消息公告

2014年1128日,人民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www.npopss.gov.cn)发布的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2014年度考核通报”,正式通报了全国继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196家社科学术期刊2014年度考核结果(不含2013年度考核“不合格”期刊4种),并规定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良好”的期刊资助经费额度分别上浮20万元、10万元。《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度考核结果为“良好”,资助经费为50万元。

自今年9月份以来,全国社科规划办以书面检查和个别走访等形式,主要依据自查报告、代表作、经费使用和期刊阅评情况,从政治导向、问题意识、选题策划、栏目建设、论文质量、学术影响、是否收取版面费、匿名审稿制执行情况等方面,开展了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2014年度考核工作。根据各期刊的办刊情况,特别是一年来的举措和效果,结合同行专家意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经研究决定,2014年度考核34家期刊为“优秀”,资助经费60万元;139家期刊为“良好”,资助经费50万元;22家期刊为“合格”,资助经费40万元;1家期刊为“不合格”,暂停资助,要求整改。

      总体来看,一年来资助期刊办刊成效显著,没有出现政治导向问题,杜绝了版面费现象,许多期刊问题意识较强,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少期刊学术水平和影响力明显提升,较好地发挥了学术引领作用。但是,在考核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个别期刊经费使用不合理,有的甚至有违规现象;二是一些期刊办刊情况乏善可陈,鲜有新的办刊举措;三是刊发论文一般性成果多,原创性成果少,整体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