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我刊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中国古代文学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

2016/1/7 10:11:2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消息公告

2015121820日,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主办的中国古代文学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金河宾馆召开,来自各大高校的7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主持,四川师大科研处副处长庾光蓉致欢迎辞,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川师大文学院党委书记袁耀林、《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副主编唐普分别致辞。

大会主题发言分上下半场,上半场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教授主持,长江学者、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点评,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院院长郑杰文教授首先发言,题目是《境外汉籍的再生性回归》,报告介绍了其团队调查的域外汉籍的收藏情况,为学术界提供了宝贵的材料。四川师范大学钟仕伦教授《<世说新语>诗学文献述略》,根据《世说新语》中的用诗情况,进而阐释了“诗学”的概念。四川大学周裕锴教授《试论<石门文字禅>中景画诗禅之文》,则从文学与宗教的角度谈到惠洪僧诗的禅境融合。

下半场由国家图书馆《文献》常务副主编张廷银教授主持,西南大学国学院副院长黄大宏教授点评,广州大学曾大兴教授《中外比较视野下的文学地理学学科建设》,在中外文学的比较下谈文学地理学的建构问题四川师范大学李大明教授《长江文学的一个范本——战国时期<楚辞>的生存、发展与传播》,谈到了长江文学的概念,楚辞的生成与传播,又为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学史提供了有关长江文学样态的一个最早的精彩的范本。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希平教授《西夏时期汉文诗歌价值和意义浅谈》,对西夏时期贺兰山拜寺沟方塔汉文诗的基本概况进行分析,并强调西夏文献的研究的重要性。大会还特邀了四川师范大学白浩教授,对建立“大西南文学论坛”的情况作了汇报。

会议的小组讨讨论分为两个小组进行,相关主题从基础的文献考释,到文学理论的阐释,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不少问题都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如香港中文大学的叶诗雅《肉欲与父权——论<宜春相质><弁而钗>》等等。

闭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熊良智教授主持, 第一小组的代表伏俊琏教授和第二小组的代孙尚勇教授分别总结发言,最后,汪燕岗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这次会议筹备有半年的时间,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做了充分准备,会议圆满结束,达到了最初设想的目的,前沿问题即学术研究的创新问题,古代文学对象有限,但研究方法、思想却是无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