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第八届两岸逻辑教学与学术会议”召开

2017/11/23 10:18:1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消息公告

2017年10月14日,中国逻辑学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四川省逻辑学会、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协办的“第八届两岸逻辑教学与学术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台湾大学、台湾阳明大学、台湾中正大学等3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并有多位中学教师参会并发言。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逻辑与信息研究所林胜强教授主持,中国逻辑学会会长/四川师范大学逻辑与信息研究所特聘教授邹崇理研究员致开幕辞,四川省逻辑学会副会长龙小平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致欢迎辞,台湾阳明大学心智哲学研究所所长王文方和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张建军致开幕辞。主题报告会上,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哲学系张建军教授就“正规模态集合论悖论及其相关问题”,台湾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李贤中教授“论先秦逻辑史中带有思想内涵的推理律动”,湖北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哲学学院陈道德教授“符号学是深化先秦名辩学研究的更优范式”,台湾阳明大学心智研究所所长王文方教授对“龙树《中论》的形式化分析方法”,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副所长熊明辉教授就“诉讼论证博弈中的法律事实问题”发表主题演讲。分组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逻辑教学与逻辑理论”、“现代逻辑与逻辑哲学”、“逻辑史”等多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沟通,奋战在基础教育第一线的教师也积极参与到逻辑教学与学术研究中来,提出了未来基础教育要把逻辑与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和训练提到重要地位的倡议。会议的学术研讨成果已引起学界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