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新时代中国边疆学学科发展与学术期刊使命论坛在四川师大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华西边疆研究所揭牌成立

2018/12/17 17:17:4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消息公告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江  通讯员 何丹 何钥)20181216日,由四川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新时代中国边疆学学科发展与学术期刊使命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举行。会议期间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华西边疆研究所授牌仪式。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刘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李大龙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华文化论坛》主编姚乐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学术期刊协会会长何一民,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四川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中伟出席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治国治边重要论述展开讨论。

16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李大龙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协会会长何一民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中伟主持。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阶段,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刘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李大龙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研究》刘海涛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边疆研究中心主任吴楚克教授,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杨明洪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研究中心黄达远教授,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副院长王春焕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华西边疆研究所所长孙勇教授作报告,内容精彩,引起学者展开讨论。

16日下午进行分组讨论会。第一组主题为“边疆研究的学术前沿问题”,杨明洪、吴楚克、王春焕、郭锐、梁双陆、袁剑、何一民、王鹏辉、牛治富、狄方耀、黄远达等近20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第二组主题为“边疆学与学术期刊使命”的讨论会,喜饶尼玛、李大龙、张昊鹏、凌兴珍、刘海涛、蓝国华、李锦、孙勇等近20名专家学者与刊物编辑人员参与讨论。

在闭幕式上,第一组代表汪洪亮、第二组代表丁新做分组总结发言,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川教授致闭幕词。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论坛为业内学者和相关期刊讨论建构新时代中国边疆学学科研究提供了一个平台,业内专家学者与期刊主编一起交流相关问题,拓宽了研究视野,起到了助推新时代的中国边疆学学科研究和学术期刊发展的作用。

四川师范大学华西边疆研究所所长教授孙勇表示,此次论坛有着鲜明的主题意识,体现了“问题导向,国家急需,前瞻重大”的取向。四川师范大学华西边疆研究所一定努力前行,与业内同行一道推动边疆学学科的发展,《华西边疆评论》编辑部一定努力前行,与业内同仁一道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此次会议由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