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机关三总支文理科学报支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2021/11/3 12:54:1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消息公告




111日,机关三总支文理科学报支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文科学报何毅老师作了题为红色起点:中共一大悬案解读的专题分享。文理科学报全体党员和教师参加学习会,学校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副组长赵珊、成员王杰应邀列席学习会。学习会由文理科学报党支部书记、文科学报副主编(主持工作)唐普主持。

何毅谈到,党的一大是在秘密状态下召开的,留下的文献很少,加上此后长期处于革命斗争的状态,无暇顾及并且也不具备条件去搞清楚建党初期的问题,因而留下许多“悬案”。在20世纪80年代前,有关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有20多种不同的说法。学术界前辈们通过考察一大代表行踪,借助间接事件以及党史的文字记载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考证,最终确定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确切日期,还原了这一历史悬案。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人民由此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自身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征程。

唐普谈到,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何毅老师通过图片展示、历史事件回顾的方式,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生动地讲解了中共一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和历史细节。通过学习,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让文理科学报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走向深入,走向实处。

理科学报主编王学平表示,通过何毅老师的分享,我们对中共一大的召开有了更多的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进一步感悟思想的伟大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