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李冰化神过程

2014/11/25 16:00:1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郭祝崧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李冰;二郎;石人;石犀一石牛;神龙一孽龙一江神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李冰,始见于《史记》,为其筑堰开渠都江堰事。1974年,都江堰出土汉末造作的三石人二躯,大躯体上刻有李冰名号,晋人说是李冰本人用以“与江神要”的神物。晋人还将秦国刻以诓蜀王的五石牛,说成李冰“以厌(压)水怪”的五神犀。晋朝开始出现的李冰化牛与龙同江神相斗传说,得宋朝范成大给予具体化,指称冰擒神锁镇于伏龙观。朱熹首先提说“冰有子二郎”;稍后,赵朴将李冰实事与神迹统归二郎名下。清朝年间,二郎更取代李冰,并有孽龙传说。李冰的神化,原属“祖先神”遗制,自民间宗教观念盛行之后,旋即被道教造作为道仙,以致他及二郎成为“人造神”典型例子。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李冰化神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