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基于有效性验证经验的美国早期教育质量评价的元评价研究

2018/5/4 9:00:2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孙贺群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美国;早期教育;质量评价;元评价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早期教育机构课程质量监督与保障机制研究”(15YJC880066);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天津市幼儿园教育质量监督与保障机制研究”(BEYP506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美国早期教育质量评级与促进系统(QRIS)是在世界范围内发展比较成熟且具有代表性的早教质量监督与保障政策机制之一。当前美国各州正逐步展开QRIS的有效性验证工作。其中,对评级系统的评价,即早期教育机构质量评价的元评价成为验证QRIS有效性工作的重中之重。美国各州QRIS评价系统元评价主要涉及以下四方面检验:质量要素划分的合理性检验,质量指标体系构建的科学性检验,质量评级结果的准确性检验,质量等级与儿童发展结果的相关性检验。美国QRIS元评价实施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去突破。借鉴美国的经验,我国应构建普适性早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同时考虑元评价工作,并协调政府、市场、学术三种力量开展元评价以保证政策效能。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生命价值观视野下的“边缘人”探析及教学价值观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