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民国时期四川酒业资本与经营管理

2010/6/4 9:43:2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肖俊生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酿酒业近代化;四川酒业;酒业资本;酒业经营管理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酿酒业作为中国传统手工业,在民国时期发展较快,并经历了从家庭副业到专业作坊再到近代企业的演变过程,其中尤以四川酒类生产最为闻名。作为家庭副业的酿酒,在四川农村普遍存在,它不需要添置较多的设备,原料系自产或以酒换粮,资本规模很小;一些专业酢房的资本来源途径较多,尤以榨油业、盐业、零售业资本来源为多,资本规模一般在500元至二、三千元不等(1937年币值);具有近代企业性质的较大规模的酿酒企业,如允丰正、大川酒行、泸州温永盛等,不仅资本上万元,融资途径灵活,与银行关系密切,吸纳了较多的盐业资本,而且多为股份制,有明确的生产管理分工和按劳计酬的分配制度,重视产品质量和品牌,并涌现了一批对酒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的企业家,他们不仅努力使酿酒业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而且促成四川酿酒业由传统家庭手工业向近代工业演变。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两汉的区域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