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司马迁的游侠观

2010/9/17 9:33:5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古代文化与文学

 

作者: 刘飞滨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司马迁;游侠观;抒情性;影响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司马迁在《史记》中第一次为游侠树碑立传,并对自己的游侠观作了系统阐发。他将游侠的精神特质概括为“侠客之义”,其内涵包括一言九鼎、诚实守信的人格,急人之难、舍生取义的精神和逡逡退让、不居功自傲的品质。同时,他还提出“布衣之侠”、“乡曲之侠”、“闾巷之侠”、“匹夫之侠”、“卿相之侠”等几个不同概念,对游侠进行类别划分,以明确其外延。司马迁游侠观念中表现出强烈的抒情色彩,表面看来,是对个人身世遭遇的沉痛感慨,实则是其入世心理在强烈冲击下的现世宣泄,思想范畴属于儒家。司马迁游侠观的阐发具有里程碑意义,影响极其深远。分析其游侠观,对于认识游侠现象、游侠文学乃至于我们民族的意识形态均具有重要价值。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从“内圣外王”看《天下》篇是否为庄子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