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中印边界冲突与肯尼迪政府对印度的军事援助(1962-1963)

2018/11/8 10:58:1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西藏及南亚国际关系研究

 

作者: 刘恒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中印边界冲突;美国;印度;军事援助;国防计划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英国、美国与印度的国防现代化(1962-1971)”(2017-002)与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海外研修资助”
基金类别:市级(地市级)

中文摘要:
    1962年的中印边界冲突给美印关系与印度的国防政策带来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就印度而言,中印边界冲突促使其开始将中国视为其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并开始调整国家发展战略,制定出以对抗中国为主要特点的国防计划。就美国而言,在冲突期间及其后,肯尼迪政府向印度提供了大规模的军事援助,为印度巩固北部边界的国防提供了大力支持。美国的军事援助政策,既是为了实现遏制中国的冷战战略目标,同时也受到了巴基斯坦和英国的掣肘。在此期间,肯尼迪政府曾试图以军援为筹码,推动印巴解决克什米尔争端,但却以失败告终。这一结果表明,对外援助在美国实现对第三世界的战略目标进程中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中印边界冲突与肯尼迪政府对印度的军事援助(196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