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粮食价格调控的回顾与展望

2018/11/8 10:25:5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作者: 胡小平 ,高洪洋 ,范传棋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粮食价格改革;粮价政策;粮价调控;粮食安全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我国国家粮食储备的宏观调控体系研究”(18CJY03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以粮价市场化改革为主线来总结粮价政策变迁的轨迹,可以发现粮价调控的如下演变规律:第一,朝着市场化方向推进并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第二,沿着“国家强制干预”到“国家干预为主、市场调整为辅”再到“市场调节为主、国家干预为辅”的路径转变;第三,粮价调控手段从“单一型”转向“复合型”;第四,粮价调控是为了平衡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我国目前粮价调控陷入了向上调控无法缓解粮食进口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向下调控难以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的两难境地,坚持深化粮价市场化改革、强调国家干预作为补充手段的重要性、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充分利用“多元化”粮价调控方式,则是解决当前粮价调控困境所应该坚持的原则。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40年:观察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