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吴越春秋》的生成及其“传体”改造

2018/11/8 10:45: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艺研究

 

作者: 夏德靠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吴越春秋》;经传结构;编年体叙事;纪事本末体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两汉语类文献生成及文体研究”(17BZW07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汉代社会的修史兴趣除了重视本朝历史之外,也关注春秋古国历史的撰写,《吴越春秋》就是赵晔依据吴、越两国历史而撰写的一部史著文献。继《吴越春秋》之后,还出现其它类似的作品,这些作品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吴越春秋》的流传,但今本《吴越春秋》确为赵晔之作。今本结构存在两个特征:一是“内吴外越”的格局,这是延续“尚吴卑越”的传统;二是《吴越春秋》设置“传”“内传”“外传”,这应该是受到《春秋》经传、《越绝书》等文献的影响,其中“传”无疑具有“经”的身份。这样,《吴越春秋》形成二重传释结构:一是居于“外传”地位的越国史事对吴国史事的诠释,二是吴国史事这一部分“内传”对“传”的诠释。不仅如此,《吴越春秋》在叙事上由追求事件的过程性向叙事板块转化,完成对《左传》以来编年体叙事的扬弃,从而呈现“纪事本末体”的特征。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吴越春秋》的生成及其“传体”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