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培根的解释学思想论纲

2022/3/8 11:08:2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西方哲学

 

作者: 黄小洲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培根;解释学;自然;方法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黑格尔与现代解释学关系研究”(15XZX01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现代科学方法论的诞生要归功于培根,他对西方现代解释学的产生与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培根有系统的解释学思想,其意义不容忽视。不是玷污、虐待、中伤自然,而是重新发现、完美、提升自然,是培根解释学的重大贡献。自然解释学需要一整套客观公正、可靠准确和循序渐进的方法论来深入自然。培根在自然解释中奉行的是客观主义或冷漠主义,可是在人文主义的解释学领域中则充满了人道主义、幸福主义的温暖色调。培根的神学解释学策略是:让神学与哲学互相分离开,互不干涉;表明理性的地位始终低于信仰;使科学探究与上帝的话语《圣经》相协调。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大道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