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禅宗美学视野下的文字与图像关系研究

2013/7/9 9:29:3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美学

 

作者: 邓绍秋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当代图像的异化及其与禅宗公案的异趣同构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当代图像;禅宗公案;诗意融合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视觉图像与禅宗公案的诗意融合”(编号:12YBA092)、湖南省教育厅课题“基于小学教师培养的国学教育创新研究”[编号:0(45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级重点学科“文艺学学科资助项目”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视觉图像已经成为当下现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存在异化倾向。然而,从诗意接受和中国古代“境生”创造的角度来看,当代图像与中国古代禅宗公案之间存在异质同构的关系。两者在审美形态、思维路向、表达方式、接受方式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同时也存在相融同构的可能性:一是将视觉图像公案化,即视觉公案;二是文字公案视觉图像化。现代人可以超越当代视觉图像的异化倾向,领悟禅宗公案的禅趣与诗意,获得精神自由和解放。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阐释的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