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从判决威权主义到判决理由展示

2009/11/1 17:41:5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 学

 

作者: 杨知文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司法裁判;判决威权主义;判决理由展示;对话和论证风格;目标性准则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研究”之子课题法理学分析的成果之一(项目批准号:07&ZD03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随着司法判决性质和裁判风格的转变,现代法治语境中的司法裁判表现了一个从判决威权主义到判决理由展示的转换。据此,司法裁判体现为一种对话和论证过程,法官需要对其判决理由给予充分展示。从司法的这种现代面相看,“正当性-可接受性”、“合法性-客观性”和“合理性-决疑性”是法官的判决理由展示所应当具有的目标性准则。为促进司法公正,我们应当建立正式的判决理由展示裁判制度。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从判决威权主义到判决理由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