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后习俗社会视域下哈贝马斯共同体思想中的相互性问题

2020/6/30 21:51:0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西方哲学

 

作者: 李长成 ,陈志新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哈贝马斯;后习俗社会;共同体;相互性关系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哲学研究”(18ZXZ00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随着西方习俗社会向后习俗社会转型,自我逐渐从以等级制为核心的传统目的论和有神论的囚禁中解放出来。如何处理自我之间的相互性关系并构建新型的共同体成为哈贝马斯关注的重大课题。他围绕公道意义、承认意义、关心意义上的相互性展开了关于共同体的思考。首先,公道意义上的相互性旨在通过可普遍化的程序使参与者在道德上克服自我中心视角,相互采取参与者视角和所有他者的视角,化解共同体内部的利益冲突。其次,承认意义上的相互性强调个体人格的不可侵犯性,解决平等尊重个体人格的尊严问题,即共同体成员间相互承认和相互包容他者平等享有的自主权利。最后,关心意义上的相互性强调人类的脆弱性,主张个体间对称地相互关心,形成包括所有人在内的普遍共同体。哈贝马斯的共同体是普遍主义意义上的伦理-政治共同体,是包容他者的命运共同体。但是,在后习俗社会的条件下,这种伦理只能是形式上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据其自身”的意义:“意义给予”抑或“被给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