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近代中国民意调查论略

2020/6/30 22:25:0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近现代历史研究

 

作者: 杨勉 ,杨天宏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近代中国;民意调查;随机抽样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近代中国的民意调查与民意(1912-1949)”(18AZSO1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民意调查在20世纪20年代初兴起于中国。目前可以检索到的近代中国民调多达数百次。民调在近代中国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形成两次发展热潮。这些民调以民国时期两次大选期间的总统“假选举”及各色各样的“名人”选举为主,也有时事问题的民众意见、民众的信仰状况及一般社会问题的调查。近代中国民调并不成熟,主持人基本上是期刊杂志及大专院校师生,参与者多为社会中上层人士,调查范围狭窄,方法为选择特定对象发放问卷,未发展到“随机抽样”的成熟阶段。但这些调查激起了国人对民调的兴趣,反映了国家在重大政治及民生问题上的民意取向,为认识近代中国历史提供了社会心理学的数据支撑,也留存了社会学在中国初期发展的珍贵史料。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近代中国民意调查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