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透过儿童的视角去探究

2020/6/30 22:15: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薛巧巧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英国儿童参与式研究提供的借鉴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参与式研究;儿童作为研究者;儿童参与;儿童研究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四川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研项目“教师专业标准与教师专业发展的比较研究”(TER2013007)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随着儿童权益运动的发展和新儿童社会学的兴起,儿童日益被视作独立的权利主体和积极的社会行动者。将儿童视为被动的调研对象的传统做法开始受到质疑和挑战,将儿童视作研究的合作者、参与者甚至发起者的儿童参与式研究范式日渐受到认可和采用。英国女王大学儿童权利中心负责人劳拉·兰迪发起一项儿童参与式研究,设计了研究过程中儿童顾问小组(CRAG)的建立、儿童参与能力的构建以及儿童在研究问题设计、研究方法选取、研究数据注释和研究成果呈现六个进程中的参与,自始至终保障了儿童在研究过程中的话语权和参与权。而这类研究方法要能够成功为我国所用,需要认识儿童参与式研究的价值、重构研究中成人和儿童的关系、避免儿童参与的形式化和幼稚化、结合国情进行儿童参与式研究的探索。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关于教学艺术的基本理论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