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中唐诗僧皎然的家族意识与诗性呈现

2021/9/9 9:48:3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研究

 

作者: 李乃龙 ,陈文畑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皎然;家族意识;诗歌;诗论;《诗式》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历代骈文研究文献集成”(15ZDB068)、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唐代家风与诗歌创作研究”(XYCBZ201900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辞家入道的中唐诗僧皎然具有浓厚的家族意识,其诗文中存在颇多尊祖溯源或称引陈郡谢氏先贤典故的片段,交游酬唱诗屡屡追溯他人家风世业,部分诗文评论也表现出“肖”这一家族伦理对批评标准的渗透。根深蒂固的家族意识,以及被时代文学思潮进一步强化的家族文化自信,促使皎然自觉地承继谢氏家族文化,其中之要者,一是诗,二是山水情怀和山水书写,三是宗教志趣。明显受到大小谢影响的山水诗创作及“真于情性”的审美理想,是这三者的交织与集中体现。皎然对诗佛关系的权衡,经历了从早期的平和无违到晚年矛盾凸显的转变。然而,老耄渐至、矢志于佛学修行的皎然,虽已深刻意识到诗学实践对自身佛学修行的羁绊,却仍对《诗式》进行了认真整理,在此背后,文学望族精英意识是不可忽视的精神支撑。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中唐诗僧皎然的家族意识与诗性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