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路德宗教改革思想的基督教人文主义渊源

2009/12/31 15:16:3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李韦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基督教人文主义;路德;宗教改革思想;“唯独圣经”;“因信称义”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国内现有的研究,多旨在澄清对人文主义和宗教改革关系的误解,未能更深入探究两者的关系。通过研究发现,基督教人文主义者以较为先进的语言与文本批判方法对《圣经》的翻译和研究不仅为路德等改教家提供了新的神学思想的提出依据,他们基于基督徒立场在人文主义思潮下对《圣经》形成的新的体认更成为路德“唯独圣经”思想的重要基础。基督教人文主义在那个时代彰显的人文精神为路德改教思想的形成和提出提供了先在的社会主题和直接的思想资源,路德以“因信称义”为支柱性理论的改教思想则以吊诡的形式继承并超越了基督教人文主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讲议司与北宋晚期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