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清代游幕与小说家的创作视野

2010/3/2 17:00:3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古代文学

 

作者: 金敬娥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清代;游幕;幕友;小说创作;阅读视野;社会视野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有清一代文人以幕友为谋生手段是平常的社会现象。在幕友中出现了大量小说家,则是清代比较突出的文学现象。从阅读视野来看,清代除了官僚以外,一般落第的贫寒书生是没有条件得以博览群书的,而幕友的身份恰好给他们提供了优良的阅读条件。幕友不仅能阅读官方、幕主的藏书,还可以阅读“邸报”。从社会视野来看,清代埋头举业和考据的文人,与社会现实较为疏离,他们或不关心,或没有机会观察社会上发生的种种事情。然幕友在处理刑名、钱谷、征比等事务中,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社会信息,其社会视野比埋头书斋的文人要开阔得多。清代小说家的游幕生活为小说创作提供了优良的条件,清代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小说作品,与作家广泛的游幕生活不无关系。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傅干《注坡词》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