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冷战初期美国对伊朗的心理战研究

2014/5/5 11:23:4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史澎海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冷战;美国;对伊政策;心理战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冷战期间美国对中东国家的心理战研究”(13YJA77002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冷战初期,对伊朗的争夺是美苏冷战斗争的一个焦点。为了让伊朗服务于美国的全球冷战战略,成为遏制苏联南下的桥头堡,美国杜鲁门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政府除了采取军事、外交、经济策略外,还采用了“第四种选择”,即以宣传为主的心理战来实现对伊朗的政策目标。但是,由于指导思想的错误,加之以僵化的冷战意识形态应对复杂的伊朗局势,美国对伊朗心理战只取得了短期和局部的成效,无法取得美国冷战决策者们预期的终极效果。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借助近年来解密的美国政府档案文件,对冷战初期美国对伊朗心理战进行探讨,有助于了解美国对伊朗的心理战略、实施过程、特点、成效以及未能取得预期效果的原因。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试论宋代匿名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