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框架视域下的汉语动词词义分立动因初探

2014/7/10 9:59:2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语言学

 

作者: 黄晓冬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框架视域;汉语动词词义分立;动因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要在框架语义理论指导下从框架视域研究词义演变规律,为了细化和控制词义观察视角,我们以“场景—框架”关系为依据对框架进行分类:即在学者们从语义域角度对框架分类之外,我们从语言形式、语言内容、词元的构成情况等角度对框架进行分类。着眼于语言形式,可把框架分为词元框架、词位框架、词外框架三类。这样,在词位框架中来看动词多义词内部的词义分立机制,其核心条件是交际者的视角化作用,即:视角化是词义分立的主要动因,交际者凸显词义的某个(些)方面、词义间的某种联系、交际的某个方面等的结果就是词义分立。立足于词位框架来观察动词的新词义生成后取得分立资格的认知依据,能提取到动词词义演变的一些普适性规律。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戴震对训诂学理论体系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