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大数据分析与量化研究的区别与整合

2017/7/7 9:13:2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研究方法论

 

作者: 嵇艳 ,汪雅霜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兼议教育量化研究的未来走向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大数据分析;量化研究;教育研究;社会科学研究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十二五”规划2015年重点资助课题“江苏省本科生学习投入度的实证研究”(Ba/2015/01/002)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大数据对社会科学研究产生较大影响,大数据分析开始逐渐应用于教育学等研究领域并取得了较好成效。随着大数据分析在学术领域中的使用,人们对大数据分析和量化研究的认识产生了分歧,甚至有学者将大数据分析等同于量化研究。研究表明,大数据分析不同于教育学等研究领域中所使用的量化研究,两者在科学研究范式、数据获取方式、数据分析方法等方面都有所不同。但是,大数据分析与量化研究在学术研究中可取长补短,未来的研究可结合大数据分析和量化研究各自的特点进行整合,拓宽研究的思路与空间。建议在研究范式上强调知识驱动与数据驱动相统一,在数据获取上强调结构与非结构、横断面与历史数据相结合,在数据分析方法上强调统计推断与数据挖掘相融合。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教育学术论文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