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新时代高校学术权力共享机制建构

2021/3/11 21:47:1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马健云 ,陈恩伦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高校;学术权力;学术权贵;行政权力;学术委员会;共享机制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质量评估研究”(BIA18016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学术权力的运行状态是反映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表征,学术权力的分配已成为高校内部权力配置的重要环节之一。树立以知识生产为基点的学术权力运行逻辑以实现学术权力共享,是创设蓬勃而富有生机的高校学术生态环境的应然价值诉求。但在实践环节,高校学术权力受外部行政权力的挤压和内部学术权贵的蚕食,其应然释放效能与发展空间被不断干扰和压缩。因此,应以明确权力共享的多元主体、明晰学术与行政权力的关系界限、规范权力共享的组织规则、营造权力共享的共生文化氛围为着力点,建构学术权力共享机制,为新时代高校学术共治共享理念的彰显和学术权力核心地位的重塑提供路向指引。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新时代高校学术权力共享机制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