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思想实验的逻辑结构:以盖梯尔案例为例

2023/1/3 17:21:3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逻辑学研究

 

作者: 冯书怡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思想实验的逻辑结构;盖梯尔案例;实验哲学;可能性陈述;认知运气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当代模态知识论领域的理性论和经验论研究”(20BZX09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思想实验是传统“扶手椅”哲学的重要工具。但许多思想实验处于争议之中,这引发了实验哲学家对“扶手椅”哲学的猛烈攻击。为了解释思想实验的争议根源以及捍卫思想实验作为哲学工具的合法地位,一个工作思路是以澄清思想实验的内在逻辑结构为起点。为此,需要重构盖梯尔案例的逻辑结构。三种传统的重构方案——严格蕴涵解读方案、反事实条件句解读方案和可能性陈述解读方案值得审视,以莫格伦的可能性陈述解读方案为基础,借助公认的“认知运气与知识不相容”预设,可以提供一个改进的解读方案。澄清思想实验的逻辑结构或有助于解释思想实验的争议根源,有助于抵制对实验哲学的攻击。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思想实验的逻辑结构:以盖梯尔案例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