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清代雍乾时期四川粮食运销

2023/1/3 18:05:0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邓前程 ,朱林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粮食运销;四川;清代雍乾时期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通过对清代雍乾时期四川粮食运销的区域范围、运销方式、交通运输和市场格局等问题的考察,可以发现这一时期四川已成为国内粮食生产大省和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不仅本省供应充足,而且有大量剩余供政府调拨、采买以及商民贩卖,表明清初在四川颁布实施的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雍乾时期四川粮食运销之兴盛是建立在本省粮食供给有余、外部市场又有需求这样的条件之上的。嘉道以后,随着人口的增长和人地矛盾的日益突出,四川开始由余粮省渐变为缺粮省,粮食外销逐渐减少,几至断绝。随着粮食商品化前提的渐渐消失,四川粮食商品化与市场化水平遂呈愈益降低之态势。四川粮食商品化发展的这种局限性,引人深思。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陆游与唐琬婚姻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