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戈尔巴乔夫改革失败的西方因素

2013/9/3 9:45:3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政治学

 

作者: 郑易平 ,聂圣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苏联解体;戈尔巴乔夫改革失败;外部诱因;西方因素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稳定性视角下的美英政治制度运行机理比较研究”(11BZZ01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苏共执政地位的丧失和苏联的解体标志着戈尔巴乔夫改革的失败。这个失败既有深刻的内部因素,又有不能忽视的外部诱因。笔者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同苏联的长期对抗构成了戈尔巴乔夫改革失败的外部因素,具体表现在:西方同苏联的长期对抗动摇了苏联人民的政治信仰,使苏共的合法性受到侵蚀;西方价值观对苏联的领导人、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使他们逐渐地从思想上背弃了社会主义;西方国家对东欧剧变和苏联民族分离运动的影响,迫使苏共放弃一党制原则;西方国家对苏联激进改革派的支持,使得戈尔巴乔夫受制于激进改革派,间接触发了“8·19政变”;西方对苏联经济援助的不力,使戈尔巴乔夫经济改革计划落空。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从“做好自身管理”到“担当社会责任”:改革开放后中国宗教政策法规导向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