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基于系统动力模型的四川省粮食生产与消费趋势情景仿真

2017/5/3 9:47:4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经济与管理

 

作者: 汪希成 ,潘虹宇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粮食生产;粮食消费;四川;趋势预测;系统动力学模型;情景仿真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新常态下四川省粮食生产新动力研究”(SC15E093)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主产区粮食的生产与消费预测对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部署意义重大。已有文献在设计中长期预测模型中易出现忽视计量方法假设前提、检验过程及地区修正等问题,因而本文采用系统动力学模型,并在该类模型中创新性地添加动态料肉比、流动人口等修正因子,在对四川省未来粮食生产和消费趋势变化进行建模及检验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情景进行了模拟仿真。研究结果表明,未来四川省粮食产需缺口呈逐年扩大的趋势,而采取诸如减少粮食产后折损率和增强农业科技进步等措施虽能减缓粮食消费压力,但短期内在总量上仍旧不能改变粮食无法自足的现状,因此还需采取改变种植品种结构以应对未来粮食需求变化,正确引导膳食结构以及全面提升居民营养水准,来保障四川顺利实施粮食安全战略。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我国家庭农场金融需求的影响因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