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从平城到洛阳:北魏丝绸贸易与佛教兴盛关系略论

2017/5/3 10:10:5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张爽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北魏;丝绸贸易;佛教;平城;洛阳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4-6世纪拜占庭与欧亚丝路贸易关系研究”(15BSS005);江苏省教育厅2013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早期拜占庭帝国丝绸贸易研究”(2013SJD77000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5世纪后期,欧亚大陆丝路东段的商胡与僧侣、教团之间是相互依赖的关系。北魏灭掉北凉后,丝路东段贸易中心从河西姑臧转移至平城,河西佛教僧团也一并移到平城,丝绸贸易和大兴佛事对物资的消耗是北魏迁都洛阳的重要经济因素。北魏迁都洛阳后,大批西域商胡来到洛阳从事丝绸贸易,而洛阳的北魏工商货殖之民与官僚权贵从繁荣的丝绸贸易中赚取了大量财富,他们随之将赚取的大量黄金珍宝等投入到兴造寺塔等奉佛活动中,使洛阳和中国北方佛教大盛。而西域商胡、北魏各界投入到奉佛活动的大量黄金等贵金属物资,与欧亚丝路西段拜占庭、波斯、嚈哒及粟特商胡间的战争和经济往来有密切关系。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从政归中书到权属一人:南宋史弥远专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