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汉语二语学习者口语产出的任务复杂度效应研究

2022/11/19 10:29:5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国际中文教育研究

 

作者: 吴继峰 ,高敏 ,赵晓娜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任务复杂度;汉语二语;口语;复杂度;准确度;流利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的学术汉语资源库建设研究”(21YYC011)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任务复杂度是近年来二语习得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以30名初中级汉语二语者为研究对象,以两项不同推理需求的口语任务作为测试材料,考察任务复杂度对口语产出语言复杂度、准确度和流利度的影响。结果显示,高复杂度任务在词汇多样度的两个指标(形符数、类符数)、词汇难度和句法复杂度上明显著高于低复杂度任务,但在词汇准确度、语法准确度和语言流利度上显著低于低复杂度任务。研究结论支持“有限注意力假说”和“言语产出模型”,部分支持“认知假说”。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汉语二语学习者口语产出的任务复杂度效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