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里耶秦简牍所见巴蜀史地三题

2015/3/4 10:52:3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郑威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里耶秦简牍;巴蜀;僰道;宕渠道;历史地理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出土文献所见战国秦汉楚地郡县研究”(14BZS01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新公布的里耶秦简牍,所记秦蜀郡县级政区共六个,分布于岷江、沱江流域,所记秦巴郡县级政区亦为六个,分布于嘉陵江及其支流涪江、渠江流域。秦人灭蜀后,岷江全流域处于蜀郡的控制之下,在李冰任蜀守期间,在僰人聚居区设置僰道,沿袭至汉晋未改。巴郡之宕渠为賨人聚居地,秦设宕渠道。在刘邦建汉过程中,賨人因功受赏,蠲免赋税,宕渠改道称县。秦灭蜀置郡在先,灭楚置郡在后,为了加强对楚地的管理,不少巴蜀官员转迁楚地各郡任职,里耶秦简牍记载的蜀郡资中县令史到新设立的洞庭郡迁陵县任职,就是一个十分具体的案例。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里耶秦简牍所见巴蜀史地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