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欧阳修“简而有法”说探析

2015/3/4 10:30:0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文学

 

作者: 张振谦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欧阳修;“简而有法”;《易》;《春秋》;简易自然;言简意深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宋金元文艺思想史”(项目编号:11JJD75000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简而有法”是欧阳修重要的散文理论,出现于宗经复古的宋学背景下,以《易》、《春秋》等经典为效仿对象和文化渊源。“简”指文章用语简洁平易、叙事裁剪熔炼;“法”指文章之艺术法度、用意深刻。“简而有法”要求文章既要简洁又要章法自然、寓意深远,兼具形式意义和内容意义,可视为一种文章的整体风格。其美学内涵主要包括简洁凝炼、自然流畅的语言风格,言简意深、意在言外的审美境界,详略得当、繁简相宜的叙事策略三个方面。欧阳修“简而有法”说作为北宋古文运动的理论旗帜,对后世散文创作和批评中的尚简风气和文章繁简理论有着系统而深远的影响。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谢灵运《拟魏太子邺中集》诗旨再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