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开罗会议至战后初期蒋介石的复台努力和主张

2016/9/7 10:58:2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抗日战争与蒋介石研究

 

作者: 冯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开罗会议至战后初期;蒋介石;光复台湾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在开罗会议明确了台湾在战后的归属后,蒋介石开始为台湾的回归做具体安排。他主持复台规划,组织台湾调查委员会,筹建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训练和储备人才。在一段时间内,蒋的做法与美方在必要时占领台湾、组织美方主导下的军政府、经较长时间的过渡再将台湾交还中国的设想其实是不一致的。蒋介石在配合盟国的同时,又不为盟国所捆绑,启动了以中国为主导的接收台湾计划,并利用有利时机,提议组织三强会议,使中国能够对接管区行使一定权力。虽然蒋介石的这一想法未能实现,但其较早启动复台准备,为台湾顺利回归赢得了时间。基于国共斗争等方面的考虑,战后蒋介石对在台日俘日侨及日产处置确立了宽大原则,确保了国民政府派遣入台的军政人员迅速完成对台湾的接收,使台湾顺利回到中国治下。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国家纪念日与抗战时期“蒋介石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