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语》文本的生成及其早期流布形态

2014/1/9 8:52:0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文学

 

作者: 夏德靠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论语》;写本;诵本;张侯论;郑玄本;何晏本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先秦语类文献的生成、编纂及文体研究”(10XZW0006)、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上古知识、观念与文献体系的生成与发展研究”(11&ZD10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孔子去世后,七十子之徒开始大规模讲习孔子语录,这一活动有利于孔子言论的汇集。先秦时期《论语》文本是写本与诵本同时并存的。定州简本是据诵本《论语》而形成的抄本,它不仅作为汉代《论语》最早的传本,同时也开启今文系统。也就是说,汉代《论语》传本的今文系统是沿承先秦时期的诵本传统,其发展轨迹是由简本而齐《论》与鲁《论》。古《论》则属于先秦时期的写本。因此,汉代《论语》传本虽不止三《论》,但其它传本难以超越古《论》及由简本衍生的齐《论》、鲁《论》。“张侯论”基于鲁《论》而对齐《论》“择善而从”,可看作是向简本的回归。郑玄以《古》校《鲁》,是想融汇写本与诵本,但只选择鲁《论》而遗弃齐《论》,所以难以臻于完满。真正能够融汇写本与诵本而向先秦《论语》祖本回归的是何晏本,它能够集三《论》之长,所以成为今本的直接来源。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语》文本的生成及其早期流布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