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历史与小说的互文

2014/1/9 9:41:2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外国文学

 

作者: 汤黎 ,李跃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新历史主义立场的“历史编撰元小说”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历史编撰元小说”;新历史主义;互文;琳达·哈琴;马克·柯里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课题“‘理论之后’国内学界对西方文论的研究和反思——以五种外国文学类期刊为例(2003-2012)”(项目编号:SC13WY11)、2013年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点建设项目“外国语言文学”(项目编号:2013XWDS0502)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历史编撰元小说”这一概念由加拿大著名学者琳达·哈琴提出,意指出现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欧美文坛的一种后现代主义历史小说。此类小说通过对历史人物和历史情节的语境重构将历史文本和小说文本并置,既体现又模糊了历史和小说之间的界限,凸显了后现代文学的矛盾特质。这一概念的提出,在西方文学评论界引起了激烈的反响。马克·柯里对此概念进行了详细的评述,指出历史编撰元小说的重要叙事学功能之一就是突出历史小说的主观性。此概念阐明了新历史主义的观点:历史和文本之间的互文没有等级体系的问题;两者都是文化表意体系的组成部分。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历史与小说的互文